close

自從知道我們Angel寶貝要去夏令營, 我和爸比就開始計劃我們的自由時間要做什麼, 首先想到的就是騎車, 因為本人並沒有長途騎車的經驗(只有去年美利達辦的42公里2小時騎完的那次), 所以我和爸比說要騎可以, 但第一次先到台中就好, 三天二夜是最大極限.


行前準備


阿那答買了手機用的PAPAGO軟體及腳踏車用手機架/馬鞍架及美利達馬鞍袋/內胎二個+挖胎棒及美利達打氣筒/二台車的輪胎均換為MAXXIS防刺胎/防風防及小雨外套二件


我呢就負責買了一本單車環島書當行程參考, 書中有提到我們想去的地方, 阿那答就負責把地點輸入到手機裏, 出發前一週先騎了一趟由家裏到鶯歌-大溪-家裏, 總公里數約為40公里, 然後就等7/19號出發了.


詳細行程


第一天(家-介壽路二段)->左轉更寮腳興豐路->鶯歌自行車道->大溪自行車道->龍潭三坑鐵馬道->左轉台三乙線往關西(山路喲, 很長喲)六褔村大門->竹18-1線->右轉新埔中正路->竹北博愛街右轉竹北中華路(台一線)->右轉頭前溪自行車道->右轉東大路三段->17公里海岸線->竹南漁港->外埔漁港(經過)->後龍(共約120公里, 宿梅芬大旅社-NT600)


早上8點前就著裝完畢出發, 行前忘了把所有裝備照了相, 反正我主要就是包緊緊, 騎回來要讓大家看不出來曬黑的痕跡, 就算大家說我像賣菜的也沒關係囉, 誰叫偶沒有本錢. 在自行車道部份, 因之前都個別騎過, 所以都還能應付, 從三坑自行車道出來就先在佳園小7休息, 開始使用手機的GPS帶路, 剛開始阿那答還說你今天胃口應該會很好, 我因為都還沉醉在平緩的自行車道上悠閒的感覺, 回他說:那可能, 我現在還很飽呢.


騎完三段自行車道後先在龍潭的佳園7-11休息一下, 順便補給一下飲料及設定GPS, 接著要離開桃園往新竹出發, 一出去就是台三乙的山路, 吼, 好長好長一段的坡, 雖不是很陡卻很長, 果然騎完長長的山路到六褔村入口處, 肚子餓到一個不行, 趕快下車吃蘋果麵包, 一次給他啃個三條, 再吃好幾大口的乾果, 總算有稍微的飽足感, 山路果然耗體力. 接著本想騎設定中新埔自行車道(在中原路要右轉), 但GPS指示要走竹18-1縣道, 剛開始就是平緩的道路, 大約在18-1縣道3公里處, 就一路下坡, 好開心哦, 先前所騎的山路累斃了的感覺一掃而空, 因為這下滑的公里數有約5公里之長, 稻田金黃色的美景映入眼簾, 速度太快都無法停下來拍照, 只覺得心情放鬆了許多, 而且涼快的好滿足, 一路下滑到關西-新埔的道路後而結束輕鬆的路段, 午餐在新埔中正路吃有名且電視台有來拍的粄條, 但我覺得其實還好, 而且當一個人或店成名之後, 好像對客戶的態度跟名聲成反比, 老闆及夥計個個都老K臉沒有笑容, 吃一餐飯看到這樣的臉色應該也不會認為食物好吃吧. 正午騎車最難熬了, 熱到爆又騎得慢, 唉, 便利商店是我們的好朋友. 接著騎頭前溪自行車道, 還不錯呢, 整條都是用PU跑道來做的, 騎起來較不硬, 最後居然和68快速道路平行, 比對自己慢慢的速度, 旁邊就是很快的車一直經過, 要不是有隔起來, 感覺還真恐怖呢. 從頭前溪自行車道出來就接東大路三段, 會看到新竹空軍基地, 沿著東大路騎就會到了南寮17公里海岸線, 去了好幾次從來沒騎完, 這次就要給它騎完, 越到後面美景不斷, 因為也接近傍晚, 天空的景色變化很快, 一下子美景就從眼中溜走了.



很爽的起點



PU自行車道


繼續騎到竹南龍鳳漁港, 休息一下, 到港口就是要啤酒啦, 我們一人買一支噴水香腸+一罐啤酒, 享受海風, 突然覺得啤酒很好喝吔. 本來還想騎, 但因天色漸暗怕有蚊子騷擾, 所以決定騎往西濱馬路向南騎, 到西濱馬路上時有看到幾間Motel的招牌, 但又想還看得稍微清楚再多騎一點好了, 沒想到這個決定是錯誤的, 從竹南延著西濱往南騎之後, 都沒有再看到任何的不管是Motel還是Hotel也好, 心裏開始恐慌起來, 只好加快速度沒命的騎, 當騎到外埔漁港時看到有民宿的招牌, 二話不說衝, 騎了二.三公里好不容易到了, 結果大門深鎖, 窗戶破損, 唉, 我看早已倒閉多時, 天色黑的很快, 只能倚靠前後二支手電筒, 又繼續往南騎, 阿嗚, 第一天就要那麼慘嗎, 又騎了很久而且很快喲, 白天的速度都沒有這麼快, 真的人的潛力可以被激發的, 騎到了後龍火車站後站, 看到了, 梅芬大旅社, 我們的救星就在眼前, 這次不挑了, 就算它有30年歷史都要住, 進去問了價錢再看了房間, 決定住下來了, 雖然和夢想中的民宿, 有沖水SPA, 燈光美氣氛佳的場景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此時此刻"梅芬"就是了.



門口那二台車就是我和阿那答的.


車子.行李安頓好再洗個舒服的澡後, 就去後龍火車站前站找吃的, 前站還算熱鬧, 也有85度C及其他飲料店, 小吃店幾乎都關門了, 因為已經8點多了, 還好還是有填飽肚子的地方, 回到旅社和老闆娘稍微聊一聊, 她說後龍沒有什麼是個小地方, 我們在竹南時就應該停下來了, 不過至少我們還是有落腳處啦, 不用與星空為伍. 


第二天後龍->苗栗市(苗栗鐵道博物館)->貓狸山公園(山路喲, 很長喲也很陡喲)->銅鑼->三義木雕博物館->泰安驛站(舊)->后里驛站->后豐自行車道->豐原市(台三線)圓環東路->中山路->北屯路->右轉文心路->右轉西屯路->逢甲夜市(共約100公里, 宿碧根行館經典客房-NT2520)


早上悠閒的吃了早餐後就往苗栗市區騎, 從海線騎往市區很累, 感覺有在繞路, 可是就想去看一下火車博物館, 就騎囉. 失望了, 非假日都沒人, 只有我和阿那答及一對祖孫, 祖孫倆在那吃早餐, 沒多久他們也離開了, 只剩我們倆就拍照吧



DT561




不久留了, 我們規劃去通宵好望角, 卻被GPS往山裏帶, 行經苗栗市再往貓貍山走, 吼, 貓貍山的山路可真長一段, 騎了好久才騎到山頂, 沿路山坡上一排的豪宅, 很想拍下來可是山路不能停, 一停就沒力往上攻了, 我還蠻佩服我自己的, 連阿那答都覺得我好厲害. 上山下山到了平地, GPS還是把我們往山路帶, 我向阿那答說怪怪地, 因為我知道通宵是海線, 怎麼可能往山路走, 偏偏他很相信他的GPS(我想他一定也有覺得怪怪, 只是愛面子), 一直說GPS就這樣說照走就對了, 然後呢看到往九華山.火炎山, 又出現要從山路橫走回去海線, 那時近中午簡直熱死人, 走山路之後又要你切回海線, 根本是耍人, 氣得我和阿那答翻臉, 要他不要再相信他那二光GPS, 我不知道路還是會判斷, 所以我們不走GPS要我們橫騎回通宵的山路, 直接往前騎山路到三義.


找到一個賣客家粄條的小吃店, 邊吃邊和老闆娘聊天, 她聽到我們請假從桃園騎來, 外面又是大熱天, 直說我們神經有問題, 把自己弄得那麼累幹麼, 待在家裏多舒服, 我們只好尷尬的笑著, 因為不是當事人很難了解, 我們只是想要有一個不一樣的旅行經驗而已. 三義也是山路, 我們去三義藝術村, 吼, 通往藝術村的山路比貓貍山還累, 沒有那麼長卻比較陡, 正午吔快虛脫了. 


好不容易騎上來的平地



二排的店面, 因為非假日所以人潮不多


在那邊納涼等二點以後再騎, 其實我們好累都沒心情一一去逛店面, 就是休息呆坐, 拍拍腿.


上路囉, 往后里出發, 過了三義就會看到裕隆的三義廠在路旁, 過了廠房後就是一大段的下坡超讚, 我在前面一路滑, 直覺就是要直騎到橋不用下去, 心裏開心的很, 沒想到就聽到後面的阿那答在大吼, 走錯了啦, 害我嚇了一大跳趕快停車(這個他的大嗓門還真有用), 不然我要和一堆的砂石車尬車呢.



這是這個橋, 要往右走下橋騎, 我跑到中間和車子拼.


先下橋再上橋, 其實還是會和不下橋直接走的路面相接, 可能直接走和大車並行比較危險吧. 過了橋下來就是一家小七, 一進去就看到二組新娘再補粧, 原來小七還有這個功能呢. 但是就在此時我們的GPS沒電了, 小七這時就不是我們的好鄰居了, 它沒有提供充電服務, 想半天不知接下來怎辦時, 啊, 架上不是有台中地圖, 真是一時迷糊了. 買了一份地圖開始研究要怎麼去泰安驛站, 順便休息一下看漂亮的新娘. 走出店外我們還看地圖, 有一位熱心的帥哥聽到我們在討論景點, 問我們要去那告訴我們怎麼走比較好等等. 我們謝過之後就出發了, 騎沒多久帥哥跟上來說, 先跟著我騎等下到要轉彎時我再和你們說一下, 哇真是處處有溫暖呢. 原來在小七看到的新娘都是來泰安驛站拍婚紗照, 車站已沒有使用, 車站前的街道規劃為商店街, 只是非假日期間人煙稀少, 不過也讓人多了一份閒適的心情.   



民宿路標




新娘的背影


接下來要騎往后里馬場, 我們依照田間路的指示方向騎, 結果那條路是捷徑也是考驗, 遠遠就看到有坡但不知那麼陡, 之字型的上坡, 阿那答先騎, 我在後面低著頭賣力的騎, 好不容易騎完一段上坡要轉彎騎下一個更斜的上坡, 稍一抬頭就看到阿那答下馬跌倒了, 我都來不及看是怎麼回事, 後來他說因為有點騎不動, 想說站起來抽車, 但因行李都在後座, 所以一站起來重心全跑到後面, 就摔車了. 本來我還想儘量騎, 不行再下馬, 結果阿那答救了我.(其實我真想試試看的, 二天騎來所有的坡, 我都能一一刻服沒有下馬, 在泰安通后里的上坡敗陣, 可惜呀). 接下來就到了后里車站及參觀了薩克斯風展示店, 店內老闆娘很熱心介紹, 說薩克斯風不會很難等等..., 但我們真的只是看看, 無心想把它帶回家, 趕快說我是騎車來的沒辦法帶東西就溜了. 往后里馬場出發, 那邊是通往后豐鐵馬道的入口, 非常多的人騎車及散步, 風景真的不錯, 最後會和東豐自行車道結合, 中間一段很長的隧道, 騎在裏面很涼就是暗了點, 整個騎起來很舒服, 雖不是假日亦是車潮眾多, 還有許多放暑假的學生結伴來騎, 看來也是不錯的約會地點喲.




正好馬場要下班了, 正在關門(好像是下午五點左右)



剛開始的起點, 很特別的指標



長長的隧道出來了



終點



要開始找落腳點了, 目地的設在我的母校~逢甲大學旁的夜市, 哇, 我們要從台中縣騎到台中市, 已經快6點了吔, 又要趕路了, 好拼的行程哦. 一路從豐原.大雅.往逢甲去, 到台中市區沿路看到Hotel都好想進去, 深怕今晚又要住懷舊旅舍, 阿那答說台中市應該不太可能有這種情形, 說的也對啦, 虧我在台中混了四年.第一次騎腳踏車在文心路上, 才覺得文心路怎麼那麼長, 以前坐車都不覺得呢. 到了逢甲問了幾家hotel, 還真的很搶手, 不過還是問到了在褔星路上的福星路上的碧根行館, 房間可容納一台腳踏車, 另一台可寄放在櫃枱裏, 這樣我們才能安心逛夜市, 地點又超好.


好久沒來夜市了, 整個變了好多, 人也更多了, 一堆的人一堆的店家及一堆的攤商, 走路都覺得快要被抬起來了, 反正這二天騎的的很賣力, 大吃特吃也還好吧, 所以我們就看那一家有興趣就吃那一家, 吃著吃著沒逛完就吃差不多了, 東西真的太多了, 我們的戰力根本不行, 最後就純逛街看熱鬧了.


第三天逢甲路->左轉中港路->台中火車站->桃園火車站->(Sweet Home-介壽路二段)(共約10公里)


這是早餐的櫃枱, 其他的我照模糊了, 沒辦法po了.



享用完早餐就要踏上歸途了, 雖說三日, 其實應該算二日, 因為怕太晚到家, 所以想一早就去搭車, 下午還可以睡覺回復體力, 明天上班不會愛睏.


沒想到腳踏車的車票居然比人還貴, 我和阿那答二人車票才6佰多, 車子就要7佰多, 還說有冷氣吹, 哇哩勒. 坐上火車到豐原時還看到昨天我們騎后豐鐵馬道的路線, 感覺好奇妙, 昨天累的像狗一樣, 今天舒服的坐著吹次氣.


總結, 1.這次行程是以各縣市自行車道來相互連結, 因為不熟悉所以還是騎了有點趕, 沒有達到我想悠閒騎車的目的, 2.另一個缺點就是到了要去室內參觀的景點, 就必須二人輪流進去不能一起欣賞, 有時就因這樣沒進去參觀有點可惜. 3.另就是不要太相信GPS, 一定要帶紙本地圖當輔助, 不然會騎很多很拼的路喲(還要有方向感). 4.夏天騎車太挑戰, 想騎車的同好, 最好是選在春末或秋天, 應該會好一點(我們第二天就在一個小七裏躲太陽躲了很久, 喝了飲料不夠, 要再喝思樂冰, 因為買一送一嘛)


終於寫完了, 真的是自己規劃的行程最難忘(已經時隔近二個月我都還影像清晰). 期待下次從台中往下騎囉.


男主角



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0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